关于小吴的事

昨天写日记写到一半的时候,小吴就给我发信息了。

怎么说呢,她描述了她想要轻生的想法,说了家里人对她的态度,通过跟她聊天,似乎她已经真正的决定好了要自杀了!

我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,也从来不知道她悲伤至此,一直想说服她,但她一直让我别劝她,也别担心她,怎么可能不担心呢!

任何生命都是非常伟大的,何况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呢!

她说了她爸爸喜欢赌,然后有家暴的习惯,而她妈妈很懦弱,经常把气撒在她们兄妹俩,而她的哥哥呢?她说有一年自己头摔到,缝了13针,那个时候头流血,因此用他哥哥的衣服擦血,被哥哥嫌弃了,说弄脏了他的衣服。

她因此在上学的时候,死皮赖脸的一直生活在姑姑家。

说即便是她很珍惜的奶奶,对她也很刻薄,很小气,对她是一种精神折磨。

最近因为她省份证要过期了,跟家里要户口本办身份证,结果开始家里找借口找不到,后面直接说不给她。

我觉得相当的不可思议,补办个身份证应该不至于如此吧,问她是不是家里人对她有什么误会,她回复说:“没有啊,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”

总之她的确是跟家人关系相当不好,当然个中缘由,局外人不能擅加评论,她说她一个人在外面单独过了5个新年,十几个生日,这些重要的日子都没有家人的陪伴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导致关系这么差,以为自己的家里的经已经够难念了,与小吴相比可能小巫见大巫了。

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吧!可能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,小吴仍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,还没有完全经济独立的能力。

她一直说觉得人生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了,她热爱音乐,但目前并不能依赖音乐糊口,因为她还是一个学习的阶段,并非专业出身。

当初我也是看到她有梦想,有学习的冲劲,当她说她没有钱叫学费的时候,跟我借钱的时候,我很欣然的借给她了。但当时我也提示她了,追求梦想固然好,但是苟且就是在面前的,要保证自己有生存的能力。

她说她在一个黑洞里,怎么也出不来,有说自己的人生已经很精彩了,已经活够了,还说不想跳楼给房东和小区带来麻烦,也不想跳水,担心被人救起来。

还说自己准备捐献遗体,但断定家人不会同意的。

也说很后悔自己害死了自己养的猫,那只猫本来是想放在我家寄养的,但是她当时犹豫了。在家里的时候有一天猫要跳一个过道,她喊了一下,猫受到了惊吓,就从楼上掉下去摔死了。

她说她不怕死,想的很透彻,想的平静,但觉得死的门槛太高了,现在她还没想好如何去死。

我本不想跟她聊死亡的话题,但她一直让我不要劝她,我也意识到劝不住她,因此想要套出她一点信息出来,看能不能阻止她。我还很担心她昨晚就做好了准备了,我还差点就拨110了,但是我并不知道她住哪里。

昨晚我的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的。

周五的时候看到她发了很丧的朋友圈,所以约了周六见见,分开时她说要把电脑寄存在我这里,让我帮她卖了,那个时候我就有点怀疑了,她似乎是真的下定决心了。

于是便跟问了她,希望我是想错了,希望她回心转意。后面她昨天晚上回复我,我才知道她确实有这样的想法。

我们微信打文字差不多一个晚上,我知道她现在应该经济很困难吧!所以也转了500给她微信上,但她现在也还没有确认接收。

但是今早的时候,一大早,她就让我打款5500给她。她的口气是有点另我感觉受到冒犯,感觉到不受尊重的,但我也很欣慰她昨晚一切平安,而且现在还考虑钱的问题。

我问她,有什么原因,需要这样一笔钱,因为我也是一点一点存起来的钱,而且她之前跟我借过一次钱后,后面因为房租的问题又要跟我借钱,当时我给她说了我的一个原则:“第一笔钱没收回的时候,我不会同一个人借第二次的,因为借我钱不还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好几次了”

但是她说她不想说原因。

她说她不相信任何人了!好像说出来是有失尊严。

但是我与她相处是充分尊重她了的,我也确实不是很了解她,因为她在面前表现的并非真实的她!

自然我也没办法借钱给她,我在想她如果决定要自杀了的话,为什么最后还要一笔这样的钱呢?

人真的是很难捉摸的事情,我祈祷她能回心转意,珍爱生命。

在她电脑我找到了一个通讯录,我联系了她备注为宝宝的人,希望这个朋友能使她回心转意,但是似乎对方也很诧异,而且对方联系了小吴,小吴也仍然不愿意跟她说。

我认为她应该是得抑郁症了,但她似乎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抑郁症,她也应该没有看过心理医生吧!!

我之前的女朋友也是抑郁症患者,她们平常表现的很活泼开朗,但其实内心里却很脆弱,很容易掉入黑洞。

我很难对于她们去感同身受,也非常渴望能帮他们分担,但也往往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,毕竟道理他们可能都想过的吧!但就是没办法摆脱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吧!!

这个时候身边人的态度和关心应该是十分重要的。

我总是认为人与人之间并没有纯粹的恶意的,她家人那么对她,一定是存在什么心结或者误会没有被打开的吧!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的呢?哪有故意刁难恶意想象对待自己的子女的呢!!

即便我从小恨了自己父亲那么多年,我仍然很笃定他是爱着我们的,只是不善于表达,他也是希望这个家好的,只是方法错了,他也想和睦相处,只是他有些想法钻牛角尖里去了。

我真的不希望她自杀,我也不知道她自杀后我会怎么想,我会很自责吗?原本我可以为她做更多的。我会感觉到失落,悲伤,痛苦吗?自然会的。会影响我自己的人生吗?这断然不会。

我会努力理解哪些想自杀的人的心情,但我100%是不支持这种行为的。

《活着》里的主人公那么努力的活着,《基督山伯爵》在暗牢里几十年仍然心怀希望,因此我觉得任何人不应该践踏生命。要说苦难,谁的人生没有呢!有苦难却也有美好不是么!!

愿小吴安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