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票

每到月底,公司会组织投票,评选早会表现最好的组织者。

早会现在是公司所有人轮流组织的,谈的不是工作上的内容,是组织者自己想要讲的内容,要必须高于5分钟以上。

为了激励大家有很好的分享和更好的公司氛围,公司让全体员工投票选出最好的早会组织者,并给予200元的奖励。

这自然有几个弊端: 1、越临近月末的同事越有优势,因为一个月20多次,没有多少人记得很早之前同事分享的内容。 2、投票开始在公司形成拉帮结派的效果。

其实这个金额并不是很高,但是因为有一个互联网的同事开始在到处游说,于是其他部门也开始协议投票了。

这样的话人多的部门自然就占据优势了!在我们公司最有优势的是销售部了!

为此那个一开始到处游说的互联网同事开始组织其他部门合纵连横,说销售部是秦国,要打赢这场胜仗。

在游说我的时候,弄的我很尴尬;我不想参与类似的斗争中去,也不想给予对方虚假的承诺,我越不表态,他越是对我猛攻进行游说!

最终我说,我可以选择放弃。

我原以为这事情只是大家开开玩笑而已,如果是当真了,我就觉得这个形式,这个政策是非常不好的了,我是特别尊重公平公正的,即便这个世界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很多!但我最起码得要求我自己做到对待事物和人是公平公正的。

这似乎是我的原则问题。

当然,其实本身200元的奖励本就不多,不值得去争,在这上面花费的时间和经历还不如你写几行代码来的有价值,因为你一单形成战线,这钱是要在同一战线被均分的,均分后每个人所得不高。

而且如果真的这样,也就失去这个奖励的真正目的:激励大家分享更好的内容。

否则大家也就都不好好准备,都敷衍了事了,这个事情整个都不会好了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!我觉得是跟企业文化是有很大的关系的,公司目前也完全是销售驱动的公司,因此销售虽然压力也大,但是也占据很多话语权。

在大家的潜意识中,似乎大家都是被销售养着的,老板也很迁就一些销售业绩好的同事。整个公司的氛围是有一些小团体,有很多成分是看“做人”的技巧的。

因此这样的企业文化,也算是必然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吧。

争,似乎是每一个人的天性。不争,很多人很难做到。